如何在一座陌生的城市里寻找机位

作为一个城市风光爱好者,有时候出差或者正巧路过一座城市,总会手痒痒的,拍几张比较有代表性的城市景观照。但是由于是第一次到这座城市,并不知道哪里能拍出好看的作品来。那么如何在一座陌生的城市里寻找机位呢,就让小编来讲讲我自己的经验。

 
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寻找地标,确定拍摄计划

 

一座城市,哪怕是三四线的小市区,都会有它自己的地标或者高楼建筑群,比如上海的陆家嘴,北京的国贸,广州的中轴线,重庆的解放碑等等。确定了地标就意味着确定了被拍摄的对象。

 

如果你的时间足够充裕,也确实对城市不太了解的话,小编的建议是:先登上地标附近较高的建筑看看。首先作为城市的标志性建筑,大部分都设有收费的观景台,比如北京的景山公园,上海的陆家嘴三件套,广州的广州塔等等。登顶之后不仅可以俯拍整个城市,也可以拍摄一些前来参观的游客。其次可以方便自己观察附近有哪些高楼视野开阔,下一步就是去那些地方进行踩点工作,在最好的时间里到最理想的位置进行拍摄。

 

比如去年我去常州逛了一圈,先是通过百度百科得知常州的天宁塔是亚洲最高的佛塔,果断在下午买票登塔,发现在天宁塔东边有位置和高度极佳的日落位置可以尝试。


于是下塔去了那个小区,通过和物业协商,物业带我到达顶楼天台,顺利拍摄了常州的日落和夜景。


如果你的时间不够充裕,那么只好瞎猫碰死耗子——撞大运了。风光摄影中相当讲究前中远景,而在城市风光(爬楼)中,远景基本只能寄希望于落日和火烧云,那么地标以东的方向就是首选目标了。不过这样的撞大运式拍摄方式,成功的希望就比较渺茫了,我相信各位也不会觉得这是个好办法,所以接下来就来讲讲更省力有效的办法~

 
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图片社区关键词大法

 

一般国内国外的图片社区,都会有“标签”功能,我们可以简单的通过搜索标签来寻找图片。比如我要去北京出差,我就可以去图虫网搜索“北京”,一下子就会有海量的图片出现。然后看图找机位,看拍摄时间确定这个机位最近是不是还有机会进行拍摄,最后去机位踩点拍摄。


下面这些就是我在2016年3月份出差时候拿卡片机拍摄的北京地标。




看图找机位,虽然说着挺简单,但是对于刚入门的新人来说,需要学习一下方式方法。比如下面那张图,远处的陆家嘴建筑群中,环球金融中心和震旦国际大楼是叠在一起的(别问我怎么认楼的名字,百度地图上都有,切换成卫星模式辨认)。


那么我们在百度地图上放两个图钉在这两个建筑上,两点一线划一根直线,在这根直线带到的附近寻找高楼,最后确定拍摄的具体位置。


当然,也有一种更加直观的办法——E都市三维地图,能够看到每幢楼的三维结构和高度,非常适合城市风光爱好者。


不过这种方法依然最好留出充裕的时间进行踩点,因为你只是知道这里也许能拍,但是你并不知道需要花多少时间抵达拍摄点,并且制定一下PLAN B以防特殊情况发生也是很有必要的。

 

三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伪·伸手党

 

既然已经看到了这里,我想各位也不想做一个名副其实的伸手党对吧?在我们城市风光圈子里,那些上来就求拍摄机位,求带路的纯粹伸手党是没有人会帮你的。所以说,找当地的摄影爱好者朋友要换一种方法,比如说,你先查到了几个看上去还行的位子,然后问:我正好出差过来,想拍点照片,请问XX大厦最近还能上么?

 

这样的“套路”有几个好处,首先说明了你做过功课的,并不是纯伸手党,别人也会觉得你应该是自己人,懂规矩,可以放心的告诉你。其次还能省下自己踩点的时间,消除万一拍不到的风险。运气好的话,甚至会得到额外的情报。

 

文章的最后,必须说一句,城市风光并不是只有爬楼,在寻找高楼机位的过程中,请不要停止你寻找美的眼睛,说不定,美景就在你的身边。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342 )

© pure白box-DSLRbar | Powered by LOFTER